【曦澄】当你的眼睛眯着笑

一个段子,笑笑就好。

主曦澄,微追凌、忘羡、聂瑶、薛晓。

注意避雷、私設、OOC

 

 

1

修真界最近在搞事情,搞的还是大名鼎鼎的江宗主的事情。


一切得从一场口舌之争说起。


那日金凌处理完宗事,就火急火燎地赶往云深不知处。刚找到蓝思追,满腔思念无以言表时,就听到蓝景仪在一旁同别人大放厥词:


“上次不是有一只小鹿蜀跑到云深来了吗,江宗主恰好也在。你知道我看到什么了吗?对天发誓,我竟然看到三毒圣手的笑了!”


“看到我舅舅的笑有什么了不起的,我可是天天有的看。”金凌插嘴道,嗤之以鼻。


“哟,大小姐来了。”蓝景仪转过身,然后又神神秘秘地念叨着:“我跟你说,这可不是什么冷笑,嘲笑,皮笑肉不笑,而是发自内心的眉开眼笑啊!你不信问思追,那天江宗主笑得可灿烂了。”


好孩子蓝思追在金凌的嗔目中沉重地点了点头。


“哼,这有什么。我上次还看到舅舅在泽芜君面前笑得像朵莲花呢。”金凌颐指气使。


“那你能拿出证据吗?”蓝景仪不服气地说。


“你不也口说无凭。”


“我有思追当人证!”


“蓝思追!你到底帮谁!”


只见两人一眼瞪得比一眼高,蓝思追慌忙拉开金凌。他悄咪咪地对着金凌耳语:“当然是帮你了,可我们也得讲道理。”


金凌很受用,于是开始讲道理了。


“你敢和我比吗?要有凭有据,谁收集到舅舅的笑容多,谁就赢了。”


“比就比,谁怕谁!”


“别到时候哭着向我求饶!”


于是乎,云深不知处的一声炮响,给我们送来了江宗主的微笑。


起初,风波还停留在两小儿辩日的阶段。但随着所牵扯的时间之长,所涉及的范围之广,这浪是越滚越大。如兰景仪各成一派,二足鼎立。


再加上修真界最近闲得发慌,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。那些平时个自命不凡的异士奇人,摇身一变,都成了无所不知的情报贩子。今天在云梦搞点情报,明天去兰陵卖点消息,后天到姑苏猫点音讯,玩得那叫个不亦乐乎。


金凌倚在蓝思追的肩膀上,看着从各地呈上来的手书:


“魔道四年正月廿三,江宗主得泽芜君家书一封,读中浅笑。”


“同年端午佳节,泽芜君系五色丝于江宗主腕上,讥之幼稚,低头而笑。”


“魔道五年腊月初五,泽芜君采梅花绾于江宗主发上,面红掩笑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怎么哪里都有蓝曦臣啊!”

 


 

2

鏖战正酣。


知情的或不知情的,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,所有人都喜闻乐见。就连魏无羨也带着他的相好含光君放弃了云游,千里迢迢赶回来,仗着竹马的好身份,欲参合一脚。


情报阁应运而生,众里寻笑千百度。小道消息漫天飞舞,一时间信鸽都互相撞死了好几只。


金凌仗着金家财大气粗,眼线遍布大江南北,只等着翻云覆雨,气吞山河。虽说兰陵派如日中天,但景仪派也势如破竹。毕竟蓝家人团结一致,人缘又好,虽穷了点,但自来水军却是气势磅礴,以排山倒海之势,一泻千里。


而魏无羡这个香饽饽,左手拈一朵开得正好的金星雪浪,右手端一壶酒香四溢的天子笑,卧在含光君身上,好不快活。吃饱喝足后,就开始高谈阔论:


“你们不知道,我家师弟,啊不对…”他看到蓝忘机面色一冷,慌忙改口:“大哥的阿澄啊,别看现在口嫌体直,小时候,喝口藕汤就笑,丢个枇杷给他也笑,放纸鸢时笑,采莲花时也笑。最可怕的是,他见狗就笑。被狗舔了也笑,被狗亲了也笑,不知哪天被狗睡了是不是还会笑……”


“啊,蓝大哥,我没有在骂你。”


“…...”


虽然如兰派与景仪派斗得旗鼓相当,不分伯仲。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,若蓝曦臣出手,定是旗开得胜,拨得头筹。换句话来说,哪一派如果能获得泽芜君的青睐,另一派则必输无疑。


于是,继寻找最美江宗主后,贿赂泽芜君小分队也开始行动了,当然这都是后话了。


事情越搞越大,风波愈演愈烈。聂明玦受邀为此次大赛题字「江澄一笑很倾城」,但他那精明能干的夫人金光瑶却认为此语简单粗暴,迟早得东窗事发,他可不愿被江澄卸了腿。只见敛芳尊眉头一皱,计上心来。他大笔一挥,在纸上写到:


「晚吟一笑很倾臣」


“……”赤锋尊表示不服。

 


 

3

除了仙朋道友外,凡夫俗子也被卷入风浪之中,这还得归功于那群爱岗敬业、无所不知、胡说八道的说书先生。


他们是何人?可以就着一滴水,翻出一片浪。修真界传来什么风吹草动,说书先生们就开始天马行空,浮想联翩。恨不得倾尽最后一滴心血,说什么都要说出个所以然来。


“话说云梦江宗主,可谓雄姿英发,顶天立地。昔日孤身一人撑起整片莲花坞,呕心沥血,步步为营。如今算是苦尽甘来,同姑苏蓝宗主结为道侣,比翼连枝,羡煞旁人。”一位青衫先生正打着蒲扇,舌灿莲花。


“俗话说一笑解千愁,咱们这位江宗主什么都好,就是不爱笑。蓝宗主挖空心思,想博一笑。于是一掷千金,招贤纳士,谋求百计,却无一成功。荒诞之余,颇有烽火戏诸侯之势。”青衫先生说到激动之处,口吐飞沫,一脚踩在桌上,震得碗盘一颤。手直拍大腿,连鹅毛扇也不摇了,“于是乎,修真界暗流涌动,所有人都在想法子挖寻江宗主的笑因与笑点。这不,还成立什么所谓的如兰派和景仪派。”


饭也不吃,茶也不喝,看官们屏气凝神,唯恐漏掉半个字。


“据知情人士透露,那日他出门採药,正好遇上江祖宗和泽芜君一同夜猎。突然妖蟒现身,身披赤鳞,眼闪金光,口吐红杏,凶神恶煞,遮天蔽日。这位仁兄吓得屁滚尿流,正要连滚带爬,逃之夭夭时,你猜怎么着?只见我们那江宗主对着这妖蟒嫣然一笑。这一笑可谓天绝地灭,那巨蟒即刻轰然倒地,再不动一下。”


“从未有人见过他笑,因为见过他笑的人都死了。”


青衫先生口若悬河,天花乱坠地又诌了许久。


“最后——”他脚一蹬,再一踩,直接站在饭桌之上,仰天长啸,一锤定音:“三毒圣手就此成为三毒笑手。”


 

“江宗主可真是勇猛啊。”茶馆的一角中正坐着位道长,笑意盈盈。虽眼缠白绫,但仍是气宇不凡,似清风明月。


他身旁靠着位黑衣少年,闻言,托起腮笑,露出一颗小虎牙。


晓星尘,我今晚就让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勇猛。

 


 

4

与此同时,另一家茶馆的说书大戏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著。


“要谈云梦江宗主,这笑是不可不说的。”白衣先生端着醒木,滔滔不绝。“俗话说一笑泯恩仇。江宗主年少背负了太多的苦恨,满门被灭,至亲不复。他也因此戾气横生,孤僻乖张,得罪了不少人。与此同时,姑苏蓝宗主,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癖好。”


他顿了顿,故弄玄虚地说:“没想到光风霁月泽芜君,端庄雅正蓝宗主,最喜让不爱笑之人发笑。他一掷千金,招贤纳士,广铺言路,就是想收集有关江宗主笑容的情报,奈何无果。最终他亲力亲为,以身相许,不知用了什么法子,终于有一天,江宗主笑了。”


“杏眼生色,细眉尽展,薄唇轻抿,如低树堆雪,似新月生晕,花枝招展。江宗主笑着笑着,竟摇身一变,活生生成了个美娇娘。从画中走来,打江南而过。”他手脚并用,搔首弄姿,摆出一副为之倾倒的模样。


一时间语惊四座。众人嘖嘖称奇,拍案叫绝。


“于是真相水落石出,江宗主深中奇毒,笑了之后就会颠倒阴阳。正所谓不笑则已,一笑成女。晚吟一笑百媚生,云深粉黛无颜色。” 说到兴奋之处,白衣先生脸涨得通红,一口气突然提不上来。他一扯衣领,也不顾袒胸露乳,继续道:


“这就可怜了泽芜君,同床十二年,不知晚吟是女郎!”


“毋庸置疑!最后——”他直落醒木,当机立断:“三毒圣手就此成为三毒圣女。”


声音响遏云霄,醒木应声而断。
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这也太扯了哈哈哈…”


帘幕后,含光君正无奈地拍着笑得合不拢嘴花枝乱颤的魏无羡,唯恐他背过气去。


“哈哈哈,主要是江澄,哈哈,笑起来太好看了,师弟一笑变师妹啊哈哈哈。要是江澄哈哈哈他妈的知道了,会不会灭了全世界啊哈哈哈哈哈哈哈….”


 

 

5

各地赌坊最近可谓是生意兴隆,人来人往,络绎不绝。伙计们忙得乐此不疲,本来只有如兰派和景仪派斗智斗勇,现在又来了个笑手帮和圣女帮打得不可开交。


撇开帮派之争,不论是修真界还是凡间,经济与文化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。一切生机勃勃,朝气盎然如江宗主新养的一只名叫雪花的小奶狗。


现在在大街上随便拉个老百姓,他都会向你喋喋不休地吹嘘一番他的江宗主。


原因无他,进进赌坊就有几两小钱,卖卖情报就有几贯铜币,工作之外还有油水可捞,茶余饭后还有评书可听,闲来无事还有话本可看,生活好不丰富。


于是乎这场风波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──


全民澄吹。

 


 

6

而我们那处于风口浪尖的江宗主,本人正毫不知情地吃著泽芜君炖的莲藕排骨汤。


“蓝涣,问你个问题。”江澄吞下最后一口汤,放下碗,舔了舔嘴唇。


正在偷偷观察自家媳妇的泽芜君心虚了一下,然后装作一脸云淡风轻的样子,分外温柔地说:“何事?”


“我…我最近是不是变丑了。”江澄拍拍脸,愁苦地问道。


蓝曦臣忍俊不禁,不敢笑出声来:“阿澄一直很好看。”


江澄给了他一记眼刀,自打知道蓝大情话技能max后,他早已见怪不怪,已经习惯。


“为什么最近感觉不管在哪里,都有人盯著我看。莫非是脸上沾了什么怪东西?”见蓝曦臣笑宴盈盈地摇了摇头,他就明白了再问下去也没有结果。


 “雪花,过来。”江澄刚看见一条纯白色的小狗晃著尾巴进来时,就拋开了烦心事,将它抱在怀中,不停抚著那绒绒的毛,嘴角一勾。


千金难买一笑的佳人,现在正抱着小狗,笑逐颜开。


蓝曦臣看著正与狗卿卿我我的江澄笑得好不灿烂时,心中的醋坛子又被打翻了。


他叹了一口气,不由悱恻道:


紫衣佳人蓝衣友,朝无笑脸暮无酒。世人谓我拔头筹,其实我比不过狗。

 



﹣FIN﹣

 


 

金凌:“舅舅。”

江澄:“?”

金凌:“笑一个给爷看。”

江澄:“!”

金凌:“你就笑一个给我看嘛。”

江澄:“发什么神经,再说话打断你的腿。”

 

就是想看澄澄笑

羡羡说大哥的阿澄时,有一种明台说楼诚的既视感(捂

单纯是因为澄澄笑起来太好看了,才被戏称为三毒圣女

 


评论(37)
热度(1045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哑铃锅锅 | Powered by LOFTER